書名:柯志恩談母職心體驗
作者:柯志恩
出版者:希代書版

近期看了幾本育兒書籍,當然大部分都建議媽媽應該自己帶孩子,才能給孩子完整又健全的"身教",但想繼續工作的職業婦女就養不好孩子嗎?加上車貸、房貸與生活開支的壓力,不是雙薪家庭有時候生活真的會滿苦的。我的爸媽也都是在外工作的,雖然下了課回家沒人幫我準備點心有點惆悵,但自認我現在也是個"健全又正常"的社會人,希望以這樣的方式帶我的孩子也能讓她自然又快樂的成長。

這本書顛覆了我對好媽媽的一些觀念,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一、作者的完全惡媽守則
1.絕對冷靜2.絕對優雅3.絕不多做4.拒絕同情5.永不妥協6.動口不動手7.放手不縮手8.絕不介入9.拒絕得獎10.拒絕完美。
本書提出了新新母職的10大守則,鼓勵家長與孩子間的相處在任何事情上的判斷,需要絕對冷靜、在任何時候,絕不要保持優雅的氣質、絕對不要幫孩子做太多應該有他們自己該做的事情而剝奪了他們應學習的機會、拒絕同情孩子不正確的觀念或吵鬧更不能被孩子的類淚水給軟化、永不妥協孩子的耍賴、也不要因為你的動手,將孩子推到最好的層級、不介入孩子間的戰爭、不接受別人偉大的獎項來突顯自己的成就,以謙虛的心來學習親子間的教育、千萬別把孩子跟完美主義、高表準畫上等號而抹煞了他們快樂自在的發展。
也提出以「孩子為中心」的育兒書籍提出不同的看法,傑洛米‧卡崗提出「高品質的保母似乎對孩子依戀母親、智力發展並沒有不利的影響」,也就是說,不管母親有沒有工作,只要與孩子在一起的時間內,經常與他們交流,保母的人選穩定,便能刺激孩子,形成同樣牢固的依戀關係。
在正一領域的重大結論是,「生活如意的母親,無論就業還是沒有就業,都能教養出最好的孩子」。

二、讓孩子順性發展:孩子不是我所擁有的,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每個家長都會以自己所期待的方式來栽培子女,卻往往忽略了讓孩子順性發展,培養孩子多元興趣、多元學習樂趣、讓孩子自己做主,選擇自己想要的、不想要的,而不是讓我們的孩子成為自己過去發展的寫照。

三、孩子的一切都是你所擁有的嗎?我想這句話反應了中西不同的觀念跟思想。很贊成書中的另一句話「孩子只是經由妳的誕生而非來自於妳,他們是活生生的箭,自妳的弓發出,妳可以給他們愛,但不能給他們妳的思想。」讓孩子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用他們自己的手來刻劃世界及未來,這也是我鴨先生常提醒我的事,他們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思想,別當"直昇機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寶兒 的頭像
    寶兒

    鴨寶.予芊之境

    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